乔依德:CBDC、Libra、IMFcoin:比较和思考

【2019-07-15】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7月6日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发言)
 

首先感谢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邀请我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发言的题目是“CBDC、Libra、IMFcoin:比较和思考”。

一、CBDC(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我简单归纳几条。核心是它是一个法币,跟其它所有的比特币、数字货币不一样,这一点非常重要,是中央银行发的货币,当然形式是数字化发行的方式,好处是提高了效益。首先,提高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我这里补充一点,现在有些国家在某种场合上搞负利率,如果不是数字货币,那么效力就会受影响,因为老百姓可以把纸币藏起来不用。而在数字货币的情况下,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所以,它会提高货币政策的效率。其次,提高了金融系统的有效性,包括零售等等,对于整个金融系统效率有很大的提高。

但是也有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我在很多场合听到在讨论一个问题,即:它的结构是两层还是三层?第一种假定是二层,个人账户开在了中央银行。我的感觉是中国的中央银行、人民银行还是倾向于三层结构,即类似于现在传统的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个人三层结构。这两种不同的结构可能各有利弊,二层结构可能不太好控制,容易出乱子,保持现在三层的结构可能会稳定一些。

最大的问题,也是我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应对黑客,整个国家的数字货币系统如果被黑客攻破的话那就不得了。现在我没有看到明确的答案,现在想立即实施的都是一些小国家。英国本来有一个研究小组,后来撤销了。我预计现在大的国家还不敢推出,谁敢拍胸脯说我的系统肯定不会出问题?!

二、Libra

我把Libra定义为“比特币3.0”。

比特币1.0是我们知道的区块链、公链,它的波动性很大,现在仅在币圈内使用,不可能大规模使用。

比特币2.0是稳定币、联盟链,用各种法币计价,人民币或者美元。

比特币3.0是Libra,采用了联盟链,以法币1:1作为储备,这一点和前面都是不同的,它是正儿八经作为储备,应用场景丰富。这个和香港货币发行有类似之处,香港发行货币和其他所有国家不同,它是由三家私人银行按照固定汇率真金白银地把美元放到金融监管局,钱要放到那里不能动,然后港币再发出来。Libra有一点这个味道。

问题在于:

     1、Libra能否成为全球超主权货币?微信上有不少文章认为这是全球超主权货币,在瑞士设立Libra协会类似于数字货币的央行,这些说法我都不赞成。

    2、技术上没有问题,马化腾一开始就讲我们早就可以做,但是有监管的问题,这是对的。

    3、客观上也有需要,白皮书讲得很聪明,说全球有好几亿人没有银行账户,通过Libra交易的话会让他们享受到普惠金融的便利。

    4、操作上存在很多问题,如果在一个非洲国家,货币不是储备货币,老百姓怎么拿当地货币买Libra,没有账户谁卖给我?如果出售Libra,怎么计算汇率?你说你为了解决普惠金融,但是操作上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5、Libra仍旧受各国监管。有人认为这不是主权货币,可以不受监管,这是不对的。且不说Libra使用的法币的这些国家可以监管,所有国家都可以监管,可以不让Libra进来,主权国家有这个权利。首先facebook现在没到中国来,那么14亿人就不能用。

6、削弱了各国发行法币的主权。发主权货币是一个国家主权的一部分,特别是现在越来越强调国家的主权,在这个情况下哪个国家都不会放弃发币的权利,这个是最难克服的一个障碍。发行Libra动机不错,带有理想主义,但现实很残酷,也不公平,也没有办法。

我举一个其它例子,解决国家之间财富不平等、收入不平等其实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即让人口全部自由流动,穷国人口流到富国去,那么不平等就能够下降。从纯粹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确实如此。但是人性不是这样的,富国大多数人都不会同意。

三、IMF coin/eSDR/pSDR

姚余栋2015年写了一篇文章提出“eSDR”,我在有一次国际会议上提出“pSDR”,觉得可以采用数字货币或者在区块链技术发行和推动SDR的广泛使用。为什么?IMF章程规定所有成员国有义务扩大使用SDR。这个要比Libra更有权威性。当然即使如此,SDR也不是法定意义上的全球货币,它只是一个储备货币。

我在2017年7月份在秘鲁一个国际会议有一个发言,题目是“跨境支付清算,区块链和SDR”。前面部分不讲了,我将第三点的一些想法介绍了一下,在跨境交易使用中如何使用SDR。因为现在跨境资本流动中存在很大的问题,SDR存在很多问题,发行不够有效,分配不是很公平,私人不能很好地应用。真正成为一个货币有很长的路要走。

IMF2016年有一篇文章将SDR的功能归纳了几条,首先是“O-SDR(官方储备资产),还有一个市场交易工具叫“M-SDR”。易纲那时候是人民银行副行长,他在2017年IMF、世界银行年会上提出“U-SDR”,Unitof account,说的是SDR的计价功能。我顺着他们的思路,提出“Payment”(pSDR),刻画SDR的(跨境)支付功能。这是我想出来的,供大家参考。

我没有像姚余栋想的那么大,我很保守、谨慎,想一步步来。先把数字货币运用到跨境支付交易当中,一步步走,官方跨境交易可以先用pSDR,IMF作为一个协调监督者。慢慢地再用到其它的国际组织当中,以后再运用到其他场合。这是我的想法。

结论

只有全球有中央银行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货币或者是超主权货币,而没有全球的中央政府,则不可能有全球的中央银行。很简单,就是这么回事。

比特币出来以后,这几年我一直比较关心数字货币以及货币的本质。当时我们也和搞技术的人做了研究课题,搞技术的人有很大的冲动,非常看好比特币。最后我们写报告没有完全照抄他们的观点,对于比特币模棱两可。最近Libra出来,我的反应很坚决,我对这个很不看好,对这个事情持保留态度。

脸书要搞Libra,消息一传出,开始时,这件事一开始网上都争先恐后说此事了不得,要替代微信、支付宝了,中央银行、中国政府必须马上作好准备,否则的话会被打垮掉,此类议论非常多。第二波就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各国监管部门先后出来说话了。这样看问题,可能会更全面。

我觉得现在的人有一种恐惧,什么恐惧?害怕被先进科技抛弃,被时代的巨轮抛弃。一有新的东西出来之后,每个人都有下意识的倾向要抓住它。这样的冲动有好处,否则的话就不可能有创新。每个人都像我这么保守的话,那么就没有创新。但是还要冷静和平衡,我举几个大家都经历过的例子。

十年之前,认为纳米技术会改变一切,再看五六年以前,那时候人人都讲第三、四次工业革命,都认为3D要改变一切了,大家都经历过。我当时就说,3D当然好,但是难道个人家里都要有3D打印机打印杯子?有这个可能吗?没有,这个是违背常识的。

我说这个话的意思是要有一种平衡感,我不否定大家希望在新时代看到和抓住一些新东西,同时要有冷静的态度。观察外部世界变化的时候最好有一个平衡的观点。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