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报道:改革开放后中国首家民营企业即将40岁

【2019-08-28】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连建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深入国企改革研讨会暨纪念爱建公司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8月27日在上海举行,由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爱建股份主办。与会的领导、专家指出,近期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都给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民营企业要善于站在历史的肩膀上发展自己。要平等对待民营和国有企业,要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让各个经济主体平等,允许他们充分自由竞争。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爱建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和爱建集团党委书记范永进介绍了爱建40年来的发展, 爱建公司(爱建集团前身)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政策感召下,于1979年9月22日创建的中国改革开放后首家民营企业,与中信公司、光大公司一样,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40年来,爱建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上海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事业,曾在住房建设、对外开放、金融事业和实业投资等领域创造了诸多精彩的“第一”,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对民营企业的引领,对民营企业家精神的诠释作出了特别贡献。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爱建公司四十年的发展证明了两个“毫不动摇”是完全正确的。以爱建为例可以深入研究民营企业的发展规律,研究民营企业家的精神,研究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会长、上海市原副市长胡延照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几个里程碑——深圳开放和上海浦东开发,迎来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振兴,如今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和深圳示范区又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民营企业逢山开路,逢河架桥,永不言败,在失败中前进,在挫折中成长,今天要善于站在历史的肩膀上发展自己。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提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应该竞争中性,就是政府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国有、民营一律平等看待。在市场准入方面应该平等,只要没有禁止的民营企业都可以进。融资方面应该一律平等,他表示,“现在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太高。公平监管是公平竞争的基础和核心,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往往对于民营企业比较苛刻,审核比较苛刻,监管也比较苛刻。我们要高质量发展,要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让各个经济主体平等,允许他们充分自由竞争。”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