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台报道 2019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9-07-08】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淳石资本支持的《2019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近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做主旨演讲。

黄奇帆说,近四十年来,世界贸易的格局发生三个重要的变化:第一,每年货物贸易的70%都是中间品贸易。在40年前,全球货物贸易70%至80%是成品贸易。第二,跨国公司在全球作为主导地位的核心竞争力,从原来依靠资本和技术,演变为资本,技术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管控能力。产业链的管控能力主要是提出产业链的标准,供应链的管控能力主要是对供应链的组织性纽带的管控,价值链的管控能力就是把全球各种企业的利益能够融合成一个有共同收益的,互惠互利的一个价值链。企业具备三链管控能力,就是真正的王者。第三,由于跨国公司三链的发展,贸易格局的变化,世界的各个国家对海关的管理,贸易壁垒的管理,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管理逐渐趋于“三零”,即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

黄奇帆表示,当下的贸易格局已经是几十个国家,成百上千家企业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搅在一起,一个产品涉及到大量企业,多个国家搅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方只有加强合作,才能互惠共赢。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俞承璋
实习编辑:陈熙,责任编辑:朱颖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