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资本账户要更加对外开放

【2019-07-08】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连建明)面对我国经常账户顺差收窄的情况,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提出需要资本账户更多的开放,开放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使得资本账户出现顺差。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淳石资本支持的《2019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近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何知仁、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等,就中美贸易摩擦对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影响等话题展开研讨。

鲁政委指出,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大幅收窄,2018年第一季度出现了逆差,这是20年所未见的。但是,2018年一季度我们资本账户证券投资账户出现顺差,这是过去多年所未见的。所谓国际收支,简单说包括两个账户,一个就叫经常账户,经常账户也可以简单理解为贸易账户,还有一个就是资本账户。鲁政委提出随着经常账户顺差收窄,就需要资本账户保持顺差,就要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股市,开放债市。现在海外资金持有中国股票,最新的数据已经是1.8万亿人民币,而现在国内的股基1.05万亿元,已经比中国股票基金多,我们债基海外资金持有已经是1.8万亿人民币了,也不少。

鲁政委提出,资本账户更多的开放,人民币汇率要有更大的弹性,在资本更加自由流动的情况下,需要利差稳定汇率,所以需要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