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中国现代金融建设

【2019-03-19】

319日晚,应上海发展基金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在上海发展沙龙谈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金融建设。

戴相龙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19大报告,我国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强国。为此,我们应该研究和推进中国现代金融建设,更好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并为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金融强国逐步创造条件。

戴相龙说,中国现代金融是过去20多年金融改革开放的升级,是金融强国建设的第一阶段。中国现代金融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坚持坚持登高望远、顺势而为、合作共进、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重点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完善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体系,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业科技水平,提高中国在国际金融治理中的地位等主要环节进行。

戴相龙说,建设中国现代金融,要保持人民币币值的长期稳定,维护和增强中央银行执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制度和基础设施,要逐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货币的各项功能,要采取多渠道,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人民币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主要国际货币。

戴相龙说,建设中国现代金融,要完善以大型金融企业为主导,中小金融企业为基础的多功能金融组织体系,要培育几个可与美欧合作和竞争的大型银行控股公司和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投资银行,建立新的合作金融制度,更好地为小微企业和农户服务。

戴相龙说,建设中国现代金融,要立足国家战略利益,集中金融资源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在国有股促进下,实行市场运作,通过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银行控股集团。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提高,会有更多国内外大型金融企业将总部或新设子公司总部选择在上海。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在自贸区先行先试,把现行资本项目可兑换从基本可兑换发展为可兑换;把部分可兑换发展为基本可兑换;把少数不可兑换发展为部分可兑换。要全面改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金融环境。建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领导,发挥中央银行在国务院部际协调中的作用,制定2020203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

戴相龙还说,建设中国现代金融,要争取逐步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治理中地位和作用。要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向多元化、合理化方向发展,共同约束国际货币发行国的财政赤字和国家债务水平,关注和减少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特别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外溢负面效应,根据我国经济实力的提高和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相应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股权份额,与有关重要国家共同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危机。

重庆市前市长黄奇帆参加了当晚讨论会。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