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座谈会2018年第1期 解读和应对当前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新情况

【2018-02-12】

最近,国际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出现一些新情况。从特朗普总统在APEC峰会和达沃斯论坛的演讲、美国国情咨文和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内容来看,美国已明确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此外,除美国以外的11个国家已就CPTPPComprehensiveProgressiv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协议基本达成了共识。与美国政府换届初期相比,我国媒体对特朗普政策及其他地缘政治、经济因素的关注已明显减少,对这些情况的解读往往是片面和不正确的。例如,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针对TPP的表态被我国媒体错误地解读为美国对TPP的“回心转意”。究竟如何准确解读上述新情况?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形势会向哪些方向发展?我国可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1828日举行圆桌座谈会,专门讨论了上述问题。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兼副会长乔依德,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任晓,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业务总监、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教授冯军,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研究员姚为群,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张立平等嘉宾先后进行了发言并讨论。

 

1.如何理解当前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新情况?

关于中美关系,与会专家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的立场既有“变”又有“不变”的方面。首先,美国的对华具体策略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虽然美国第一是特朗普一贯的执政理念,但是由于人员没有到位等原因,特朗普政府在执政初期缺乏一套严谨的策略,从而使得美国对华政策的立场有些混乱。然而,大约从2017年年中开始,随着开始准备国家安全战略、核态势评估等报告,特朗普政府很可能重新评估了对华策略。其次,美国的对华总体战略没有变化。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奥巴马,他们都认为中国的崛起会给美国带来挑战。奥巴马试图通过“亚洲再平衡”战略在经济、军事等各方面遏制中国;特朗普则不认可包括TPP在内的多边贸易规则,更多地通过双边手段迫使中国减少对美贸易顺差。最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是总统和建制派观点的融合。共和党建制派更关心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他们认为美国应处理和中国在贸易、话语权、军事等各方面的竞争关系。而特朗普的想法更多地是在贸易、制造业就业等方面。

关于朝核问题,与会专家认为,韩朝关系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出现的缓和是暂时的,因为朝鲜核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朝鲜根本不愿意谈核问题,而是想拖延核问题,甚至想达到分化韩美关系的目的。事实上,朝鲜在过去几十年内反复地采用了类似的拖延战术。如果韩朝之间的交流未能触及核问题,那么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半岛局势可能随时再度陷入紧张的状态。

 

2.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形势会向哪些方向发展?

关于中美关系,与会专家认为,美国将会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在经济方面,特朗普执政第一年,美国贸易赤字不降反升,这可能会刺激特朗普发起更多的对华贸易调查。这些调查的结果非常可能对中国不利,因为美国掌握了相当多的证据。此外,美国会在对华科技输出等方面设置更多的限制。在其他方面,美国可能逐渐弱化中美政府之间的四类交流机制。这可能打乱中国的柔性拖延战术,使两国之间的某些矛盾激化,并使两国关系陷入较为低迷的状态。

关于朝核问题,与会专家认为,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半岛局势可能再度陷入紧张状态。美国方面,最近美国国内有人主张对朝鲜进行有限打击(主要对核设施等军事设施的打击),但是美国能否通过有限打击解决朝核问题而又不引起大规模战争?这个问题存在很大的争议。中国方面,201825日,我国商务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对朝两用产品(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相关的两用物项和技术、常规武器两用品)出口的禁令。预计2018年上半年我国会继续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制裁朝鲜的决议。这些制裁既是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执行的,也是因为我国对朝鲜战略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关注这些措施对朝鲜的影响。

关于CPTPP,与会专家不认为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表态意味着美国对TPP“回心转意”。当前特朗普对待CPTPP的态度和他刚上任时对待TPP的态度是一致的,即多边贸易规则必须不损害美国的制造业就业,否则美国就不会参加。特朗普在达沃斯表示,如果CPTPP是一个好得多的协议美国会重新加入,然而,是不是好得多是由美国来评定的。在已经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其他11个国家不太可能愿意变更协议内容并重新谈判,因此美国加入CPTPP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

 

3.我国可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与会专家认为,首先,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要求是不对抗我国要密切关注美国政治精英态度的变化,从而研究如何与美国不对抗。要冷静处理中美贸易问题,在尽量搞好中美关系的同时,也需要守住原则。从这个意义上讲,近日我国对从美国进口的高粱发起双反调查的做法是合理的。

其次,我国要将外部的压力转化为内部改革的动力。刘鹤在2018年达沃斯论坛上已表达了我国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必须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必须真正做到对境内注册企业一视同仁;必须保证国企和民企在竞争性领域的“竞争中性”。这些任务既是为了应对外部的挑战,也符合我国国内经济的需要。

最后,推进国家战略要“稳中求进”,“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目前,美国和我国周边国家对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战略保持着高度的警觉。我国既要就这些战略与国际社会沟通,又要避免过于高调的宣传。要渐进和稳妥地推进这些战略,注意防止其他国家对我国战略的误读或别有用心的炒作。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