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沙龙,陆丁: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对美国经济和中美经济关系的影响

【2016-12-19】

12月19日,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123期沙龙上,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教授陆丁作了主题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对美国经济和中美经济关系的影响”的演讲。
 
陆丁表示,尽管希拉里和特朗普在选战中势如水火,双方在赤字财政和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却异曲同工,只是力度不同。例如:希拉里的财政方案将在十年内把国债比进一步推高到85%以上,而特朗普的方案则会使国债比上升到105%;克林顿保证在五年内使基础设施投资恢复到经济衰退之前的水平,而特朗普的基础设施振兴投资则高出一倍多。陆丁认为,两党的“共识”反映了主流经济学的共识。具体表现如下:
 
主流经济学的新共识之一
过去这几年,多位主流宏观经济学家都大力主张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扩张政策,重振美国经济,甚至不惜增加财政赤字和大量举债。这个主张建立在一个基本判断上:美国经济至今仍然没有走出八年前那场经济危机的阴影。自2008年,美国经济已经持续复苏扩张到第九个年头,失业率也从衰退时的9.6%降低到目前的5%以下,接近所谓自然失业率。但经济增长依然乏力缓慢,仍未走出阴影。
 
主流经济学的新共识之二
经济长期低迷已经损害自然增长率:由于长期经济低迷,目前的潜在产出比按照危机前增长趋势推算的产出水平整整低了7%。尤其是就业人数对15岁以上工作年龄人口的比率只有59%,比危机前降低了4个百分点,相当于闲置了一千万人原本可以创造财富的生力军。
 
主流经济学的新共识之三
应当推动新一轮财政扩张:货币政策已经耗尽“弹药”,陷入了零利率的流动性陷阱;传统财政货币政策只能刺激短期总需求,新一轮财政扩张应注重提升长期增长潜力;在超低利率的条件下,积极的财政政策会有更大的腾挪空间,不必为几年内债台高筑过分担忧
制造业仍有作为,再工业化势在必行:    主流发展理论认为,在后工业化社会,制造业必然步农业的后尘;新共识的形成,如:贸易赤字主要原因是制成品逆差远远大于服务顺差等等。
 
主流经济学的新共识之四
传统主流:
  --自由贸易双赢
  --全体之赢大于局部之输?以得补失的公共政策
新主流
  --以得补失的公共政策对生产力和个人尊严的损害
  --过度开放进口损伤制造业根基
  --一些自贸协定成为不公平贸易的掩护
 
陆丁还从诸多确定和不确定的因素分析了特朗普经济政策对美国影响。首先,减税政策实施后可以使美国成为税率最有竞争力的国家之一,用一次性的优惠税(10%)率鼓励美国企业将囤积海外的利润汇回国内,也有助于民间投资来源,改善国际收支。同时,特朗普的基础设施振兴计划将提振民间投资信心。由于企业规制也将减少(如:放弃环保),尤其是传统能源和金融业会从中受益。据预计,特朗普提出的减税额规模会超过里根时期占GDP约3%的规模,将高达GDP的4%。因此,市场反应方面,例如美林银行等众多投资机构纷纷调高了市场预期,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可望美国经济增长并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加速。尽管特朗普的经济振兴设想和主流经济学有着许多共识,但是也充满着矛盾与冲突。我们不能确定特朗普要扩大财政赤字、国债的具体规模和得到国会通过的可能性;也无法确定他要提振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和成效;更无法预知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对生产力造成的损害将如何影响项目平衡的实现。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