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期沙龙,陆铭: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谈城市化的问题和前景

【2016-06-29】

2016年6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先生在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117期沙龙上作了题为“大国大城: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谈城市化的问题和前景”的演讲。 

 

陆铭认为,最新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强调了集聚这个概念,并且给长三角地区设定了到2020年,基本形成经济充满活力、高端人才汇聚、创新能力跃升、空间利用集约高效的世界级城市群框架,人口和经济密度进一步提高,在全国2.2%的国土空间上集聚11.8%的人口和21%的地区生产总值的宏伟目标。但是这个宏伟目标的设定有一些不足之处。

第一个不足之处:不理解“平衡”发展和“均匀”发展
陆铭表示,在上述目标中,“在全国2.2%的国土空间上集聚11.8%的人口和21%的地区生产总值”这句话承认了在可预见的未来长三角的人均GDP水平将领先于全国。按照美国经验来看,各个区域在全美的GDP占比和各个区域人口在全国人口的占比的一致性很强,这是所谓的“平衡”发展。在一些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地区,人多有利于提高人均GDP。而在一些以农业、旅游和自然资源为主的区域,人少有利于提高人均GDP。我们国家目前的状态并不是“平衡”,而是“均匀”。导致目前“均匀”分布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我们的土地在2003年后主要朝中西部供应。二,在我国东部的工业园区在2004年后被关掉了很多。土地供应和人口流动的方向不一样导致了中西部有“空城”和“鬼城”的出现,以及在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县城有许多空置的工业园区。

第二个不足之处:缺少“上海都市圈”的规划
陆铭表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作为全球城市,“上海都市圈”的规划应立即启动。以东京为例,东京有东京都和东京圈,东京都的面积为2188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上海辖区面积的三分之一,人口约1300万。东京圈的面积13400平方公里,大约有两个上海辖区那么大,其人口总量超过3500万。东京圈的面积仅占全国面积的3.5%,而其人口和GDP都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我们“上海都市圈”比东京圈的自然条件更好,主要是由平原、腹地和淡水组成,但是由于土地供应的限制导致房价暴涨。除此之外,上海还有“住职分离”的问题,上海市中心的土地规划有着70%商业用地和30%住宅用地的硬指标,导致住房供应不足,商业地产过剩的局面,这使得公共资源过度集中,人口过度向中心城区集聚,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城市运营成本过高等“大城市病”问题。我们应当放松大城市的土地供应管制,增加建设用地占比,提高建设用地中工业用地和商住比例的市场化率,与此同时提高商住用地中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的市场化率,最后提高住宅用地容积率的上限。地随人走,加大土地(住房)供应对于地(房)价的反应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