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期沙龙,姚余栋:十三五期间的金融发展和改革

【2016-05-24】

2016年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先生在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116期沙龙上作了题为“十三五期间的金融发展和改革”的演讲,以下为主要内容:

全球流动性进入漫长冬季之前最后的秋天
姚余栋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流动性受到广泛的关注,国际社会对加强全球流动性的监测分析基本达成共识。如果以SDR篮子货币(目前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总体供应情况测度全球流动性状况来看,全球M2呈“趋势性增长放缓,阶段性增速回调”的特点。2015年以来,由于欧、日QE带动全球基础货币较快扩张,同时全球货币乘数降幅收窄,出现企稳迹象。但这并不改变全球M2增速下降的整体趋势,只是进入全球流动性漫长冬季之前最后的秋天。全球流动性正承受着双重压力:一,“主权货币冲突”,基础货币扩张迟早终结。主权货币体系存在的缺陷在于储备货币发行国既可能抑制本国通胀的需要而无法充分满足全球经济不断增长的需求,也可能因过分刺激国内需求而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二,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收紧美元流动性。美元在全球M2中占比接近50%,美元流动性紧缩将导致更严重的全球流动性紧缩压力。
姚余栋表示,人类历史上出现的主要国际货币制度,基本都可以粗略的归入复本位制。复本位制天然缺陷使得占优货币不足成为常态。一旦占优货币不足,其再估值过程(占优货币升值)将引发非占优货币区的流动性短缺、流动性结构性错配和大规模的资金流动。
 
“十三五”期间金融体制改革总体思路
姚余栋表示,今后的改革工作将致力于建立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和多业态中小微金融组织。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数量太少,美国有两万多家银行,我们需要加快放开中小银行的准入。
姚余栋认为,我们在建立丰富的金融体系同时也要建立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在保护银行系统,防范金融风险中至关重要。以日本为例,由于20世纪90年代泡沫爆破导致银行系统的崩塌,日本经济在之后停滞了10年之久。发展债券市场可以有效的降低银行体系的压力。周小川行长提出,我们的债券市场规模要占到GDP的80%,目前我们的市场规模为50万亿,到2020年我国GDP将达到100万亿,债券市场规模需要扩大约30万亿。在发展债券市场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效仿美国和英国等国家大力发展股权投资。目前我国的企业杠杆率和GDP的比率为140%,为全世界最高,只有完善的股权投资市场才能有效的降低企业杠杆率,并且孕育高科技公司。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政策协调
姚余栋表示,2015年的“811”汇改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这次汇改的目的是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2015年12月11日晚间,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以及货币篮子中各货币对的权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有助于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转而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从而使得央行货币政策更具独立性。“811”汇改的初步成效表现于: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基准性明显增强。二,人民币日间波动性有效提升。姚余栋认为,根据蒙代尔不可能的三角理论(即自由的资本流动、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稳定三者不能兼得)我国不处于“三角”中的极端情形,而是逐步走向“中间”状态。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