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期沙龙,张文魁演讲“改革推进中的央地关系和改革央地关系”

【2014-11-21】

     2014年11月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在第99期发展沙龙上发表了题为“改革推进中的央地关系和改革央地关系”的演讲。
     张文魁先生认为,央地关系在三个方面存在突出的现实问题:即财政和公共服务、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权利分配。他从公务物品有效提供的经济学角度,对此问题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考框架。他认为,改革的基本方向是水平分工和当地化的委托代理。水平分工指的是,政府不管是什么层级的政府,都是提供公共产品或者公共服务的,不同的层级分别承担相应的职责,拥有相应的权利。当地化的委托代理关系指的是,地方政府提供地方性的公共物品,需要地方民众的委托和授权,这就意味着当地民众可以对当地公共物品的偏好进行选择,而不是由中央政府直接给定。就改革而言,明显带有地方性的公共事务,由地方政府推进改革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搞顶层设计;而全国性的公共事务,也没有必要由地方大胆尝试总结经验,中央可以直接推进。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