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未来”系列 华民:中国经济重返繁荣之路

【2014-11-0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最近邀请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作题为“中国经济重返繁荣之路”的发言,这是基金会举办 的“中国经济的未来” 系列研讨活动之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卓越发展研究院院长乔依德、研究员肖明智等随后对此进行了讨论。

华民先生认为,中国经济不是进入新常态,而是在衰退。之前,中国经济有如此快速的经济增长,是因为邓小平的正确道路:对外开放突破了需求约束,对内改革突破了供给约束。引进外资闭合了储蓄缺口,出口导向闭合了外汇缺口。

中国经济从繁荣走向衰退,错在不做出口,去搞贸易平衡,把整个增长体系全调换了。中国如何重返繁荣之路?中国今天需要的是改革而非调整,让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调整会进一步强化政府权力,造成价格扭曲,甚至可能产生更多的负激励。还有再加上“振兴出口”,因为没有出口,就没有投资,没有就业。同时,要建设对外开放新体制,解决工业、农业和服务业贸易非对称性问题,缩小贸易顺差,给别人挣钱机会,我们也会有更多的挣钱机会。

与会者认为华民先生做了一个系统化的独立研究,但对其部分观点亦有不同看法。乔依德认为,国家的退税力度还是很大的,实际上还是鼓励出口的。工资增长并不都是因为劳动法规定了最低工资,因为整个社会经济在增长,不大可能让工资不增长。费方域则认为,看上去是政策不鼓励出口,但实际上再鼓励,出口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带来经济增长,因为其他成本更低国家的出口替代了我们的部分出口。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