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期沙龙,吴思演讲“危机驱动——中国政改预测的一种框架”

【2014-08-05】

201485日,《炎黄春秋》杂志常务社长、总编辑吴思先生在95发展沙龙上发表演讲,题目是“危机驱动——中国政改预测的一种框架”。吴思先生提出了一个政治体制改革的预测框架,类似玛雅金字塔的形状。第一层是最高层的改革意愿。第二层是驱动最高层是否改革的危机,按照强度危机被分为五级。第三层是发动或平息危机的社会行动者,分为官士农工商。最后一层是影响社会行动者的重要因素,有六种因素:经济形势、财政收入、管家权力、观念变化、组织成本、政府王牌。吴思也据此作出一些的综合性推测,包括:未来五到十年,如果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那么出现一二级危机的概率不高;如果出现,按照惯例,政府将及时让步,主导并控制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严重失序的可能性很低。在中小级别的危机驱动下,政治体制会有某些小型或者中型的改良。这些改良发生最大的可能是在比较容易控制的领域,例如立法机构和司法独立。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