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期沙龙,汪玉凯演讲“中国改革发展新阶段与公共治理变革”

【2014-01-24】

2014124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教授在89期发展沙龙上发表演讲,题目是“中国改革发展新阶段与公共治理变革”。汪玉凯先生主要谈了三个观点。第一,改革发展新阶段对公共治理带来新挑战。新阶段的标志是:改革开放的整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中国社会面临的风险有增无减。第二,公共治理变革重要性凸显。公共治理变革的路径可以是:优化公共治理的体系和结构;突出政府改革;提高公共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步伐。第三,排除改革的阻力,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从政府来看,行政改革解决的是政企分开、转变职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政治体制来看,宪法的权威、政党的作用、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法制这四个是整个公共治理体系结构的上层部分,更具有决定意义。要上下联动,不能只在行政层面做文章。在未来的公共治理变革中,最大的阻力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既得利益,二是政府自身。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