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依德在《复旦-卓越大讲堂》启动仪式上致辞,张五常演讲

【2014-04-26】

《复旦-卓越大讲堂》是由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卓越发展研究院资助,由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和卓越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复旦校园联合举行的公开经济学论坛。每年将邀请数位国内、国际著名经济学家或社会科学家来复旦大学做学术报告。《复旦-卓越大讲堂》的宗旨是促进理论经济学和中国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贡献力量。

在启动仪式上,卓越发展研究院院长乔依德发表致辞,韦森教授主持,张五常教授就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发表讲演,随后将与听众问答对话。

乔依德(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卓越发展研究院院长)

尊敬的张五常教授,尊敬的韦森教授,尊敬的来宾,各位老师和同学,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代表我们卓越发展研究院简单讲几句话。今天我们请了经济学大师张五常教授,为我们复旦-卓越经济学大讲堂做第一讲,这也是大讲堂的一个启动仪式。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所工作的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于21年前,是在浦东改革开放大潮中成立的,是一个非政府、非盈利的公益性组织,从事和推动对发展问题的研究。我们做一些研究,同时也组织一些研讨活动,特别是有关经济发展的研究。

最近我们接受了民营企业家较大的捐赠,成立了卓越发展研究院。我们研究院有三个研究方向,就是中国经济、国际经济和金融。我们也非常高兴和荣幸地聘请了韦森教授,作为我们中国经济学研究中心的主任。这个中心的第一个活动“经济学大讲堂”就是在我们复旦举行。这个研究院在我们基金会下面,也是从事独立的、非政府的经济学研究。我在一个多星期以前,在我们成立大会上讲过,我们研究院和一般的学校的、政府的、商业的研究机构不一样,我们从事的是以政策为导向的研究,是非盈利的,不为某种宣传而进行。刚才韦森教授也讲了,我们一年在复旦要搞几次,我们不仅仅在复旦,也在全国其他大学,建立类似的大讲堂,邀请有名的经济学家或金融学家,和我们学生互动,这是我们的宗旨。

可能韦森老师还不知道,我还没跟他沟通,最近因为我们成立了非盈利的研究院,有人以个人名义捐赠我们一笔钱,我们现在正商讨要建立一个青年研究基金,专门支助研究生的研究。具体细节以后也可以问韦森老师,我们也会制订一些原则,欢迎大家申请研究基金。总之,我们会鼓励大家定下心来,对经济学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