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全球金融新变化含义和对策研讨会

【2014-04-18】

      2014年4月8日下午,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在明天广场JW万豪酒店举办了“卓越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全球金融新变化的含义和对策学术研讨会”。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王荣华在致辞中热烈祝贺卓越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他介绍说,基金会在不久前接受国购集团的捐赠,设立了卓越•国购发展研究专项基金,用于成立卓越发展研究院,开展对金融、中国经济和国际经济的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卓越发展研究院已经初具规模,进入了正式运转。他代表基金会对国购集团和卓越集团董事长陆豪先生的热心奉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成立20年来,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在发展研究方面,充分发挥民间公益组织的特性,已成为上海特有的民间智库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鼓励社会治理创新,基金会这样的社会组织将拥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发挥更有益的作用。在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之时,卓越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于基金会更加地积极开展对上海、国内和国际问题的专题研究,为上海的四个中心建设、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成功转型作出独特的学术贡献。
      卓越发展研究院以一场学术研讨会庆祝其成立,主题是“全球金融新变化的含义和对策”,并分为三个专题。
      专题一是“国际金融新变化和各国货币政策的困境和走向”。卓越发展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明棋作“国际金融新特点和货币政策困境”的主题发言,他论述了国际金融的新特点与新兴国家货币政策的困境,提出中国货币政策的关键是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保障低通胀水平和宏观增长目标的实现。随后,在卓越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韦森的主持下,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刘熀松、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丁剑平对发言进行了点评和讨论,涉及当前全球金融的新变化及其特点,作为储备货币国家的美国的货币政策对此变化的作用和影响等问题。
      专题二是“ 国际收支的结构变动和调整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学术主席余永定作“国际收支结构变动的理论和实践及其对中国的政策含义”的主题发言。他概述了有关国际收支的经济学思想与假说,回顾了发展美国和亚洲国家的国际收支情况的演变过程,并着重论述中国的情况。他指出东亚危机后中国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资本输出国,这不仅造成巨大的福利损失,还导致了一系列的难题。他提出中国应考虑是否还要继续充当资本输出国和继续积累外汇储备的问题。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曙的主持下,英国杜伦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志超、上海交大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对发言进行了点评和讨论,涉及国际收支的结构变化对中国的政策含义,人民币双向波动范围扩大的影响以及最近人民币贬值的原因和影响等问题。
      专题三是“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和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副主任吴俊作了主题发言。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的主持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上海金融业联合会金融法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世豪、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进行了讨论,涉及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创新的意义,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进行金融开放创新的难点,如何做到突破与风险控制二者的有机平衡等问题。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