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经济论坛——三中全会后的中国经济:解读和分析

【2013-11-28】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13年11月28日下午举办了“2013中国经济论坛——三中全会后的中国经济:解读和分析”。主要讨论内容包括如何解读三中全会的成果、三中全会的决定如何落实为具体的行动、回顾和总结2013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明年经济的走势。这是自2007年以来,基金会举办的第七次年度中国经济论坛。


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专题讨论,第一场为“解读三中全会成果”。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认为,三中全会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不是不要政府,政府的作用边界归纳起来就是“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上海社会科学院执行副院长左学金提出,把接下来的改革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重点放在改革的成本效益比较高的方面,第二阶段的重点是放在啃骨头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允许民营资本发起建立银行具有重大意义,并探讨了民营银行可能会遇到的种种挑战。里昂证券中国宏观策略分析师罗万福认为,三中全会最重要的决定是关于市场竞争、私营企业以及户口体制的改革。


第二场专题讨论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特别看好2014年的中国经济,他还认为政府若在控制信贷方面太过紧缩的话,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韦森认为,中国经济经过35年的高速增长,在各行各业产能基本过剩的情况下,到了下台阶的时候。决策层应该看到不能再依靠高投资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否则总会把中国经济推向大萧条。中国若出问题,可能出在企业负债上,而未必出在地方政府负债上。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与预测研究室主任刘熀松认为改革或有阵痛,对2014年的出口形势不要过于乐观,2014年经济增长以稳为主,但增速可能低于2013年。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李炜对2014年的基本判断是:经济增长上限是7.4%,但通胀会进一步走高。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