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成立20周年研讨会

【2013-11-05】

2013年11月5日下午,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上海绿地万豪酒店举办了“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成立20周年研讨会”。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的,迄今已届20年。基金会既见证了上海和全国的高速发展,也为之做出了一份贡献:基金会资助、奖励了有关经济、社会、城市发展的决策咨询研究;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政府、学术界和企业之间的思想交流;积极组织和参与了上海、国内和国际问题的专题研究。基金会以一场学术研讨会庆祝其成立20周年,也为上海和中国未来的发展贡献了丰富的思想成果。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秦绍德致辞祝贺。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会长胡延照也发表致辞,回顾基金会发展历史,并展望未来。

研讨会第一场的主题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三个认识误区:误区一是认为应将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拉动变成消费拉动,误区二是认为应将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拉动转向创新拉动,误区三是把政府跟市场对立起来。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所谓三个误区的观点刚好迎合了某些政府官员的心理诉求,容易使他们没有压力和动力去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

第二场的主题是“城镇化的新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作了主旨演讲。他认为要实现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最主要的是做好四项改革:第一项是规划制度改革;第二项是土地制度改革;第三项是户籍制度的改革;第四项是要素市场改革。

第三场的主题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新格局。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作主旨演讲。王战认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仅仅是一个战略主线,上海最终要服务的是“四个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上海不但要发展现代服务业,还需要制造业,需要实体经济。

晚宴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发表了富有启发性的演讲“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